聯絡諮詢

0909-317777

2017.06.15

何謂福報

為什麼做了布施還是沒有幫助?

一個小和尚挑水,可很快就發現問題,他發現不管自己多麼努力挑,水缸的水怎麼裝都裝不滿,他就在想是不是裝水的桶子太小了,裝不滿,於是換個大的桶,結果還是裝不滿。直到後來才發現原來是裝水的水缸漏水了。

其實福報就像這水,福報積累的越多,福報得到的就越多,也有可能像這水,要是裝水的桶子不好,水就會流失掉了、漏掉了。挑水的桶子就是佈施,水缸就是財庫,我們不光只注重布施行善,還要讓布施的福報不因財庫破洞而被流失掉。

那麼我們該怎麼做,才能達到真心做布施完整儲存福報呢?

一,真心懺悔
我們每一個人每天都有許多的錯誤行為、心態,每天幾乎都犯過戒律,比如批評、撒謊、傲慢、瞋恨、耍心機、指使別人等等之類的。我們要學會懺悔,以上種種行為與心態會阻礙我們變得更富有,如果我們不學會真心懺悔,很自然的會受到這些果報的牽制,所以我們在內心裡要真心懺悔與反省。

第二,戒除貪心
人的慾望無窮大,福報如流沙。過於「貪心」如:貪財、貪利、貪名的人,貪圖己私而盜取他們之便,往往賺不到錢也存不了錢就是這個道理,貪心雖然沒有真偷盜,但是心已經偷了。貪心是會障礙我們的財富,為防止貪心,就要用慈悲心、不著名心的去利益別人。

第三,廣修供養
種下什麼因便會收成什麼果,供養是修福報的不二法門。心誠則靈~供養不只是供養錢財,而是在於那顆心。用一顆虔誠的心去供養,福德就會放大。

什麼是福報,我們說的福報,福報包含了人人渴望擁有的身心健康、事業順利、家庭幸福、人際關係,以及種種的好運。好的福報都是通過虔誠的發心而得,福不是簡單的從錢裡產生,有心就有福,福往者福來。